染色廢水轉換成為陶瓷資材

 

刊登日期:2017/2/9
  • 字級

日本纖維染色大廠小松精練公司利用工廠排放出來的廢水製作而成的陶瓷資材「Green Biz」,近來備受矚目。具保水性為其特徵,鋪設在地面可避免積水,或做為培育植物的基盤。今年夏天亦應用 Green Biz 進行湖水淨化的實證實驗。目前導入實績持續增加中,預估 2017年 3月的銷售額將較前期倍增達 10億日圓。
 
小松精練的工廠用水量一年約有 500萬噸,廢水所產生的污泥一年則約有 6千噸。為減少廢棄成本與資源再利用,將污泥與黏土、珪藻土、鑄鐵溶渣等混合、乾燥,並以 1000℃ 加熱,開發出陶瓷資材「Green Biz」。由於微生物存在過的地方形成 2~3μm 的空洞。空隙簡可儲存水份,因此高吸水性、高保水性為其特徵,1千平方公尺的 Green Biz 可蓄水 12噸以上。除了儲存水份可做為豪雨發生時的對策因應,夏天時,儲存於Green Biz 的水分蒸發則帶來灑水降溫的效果。
 
此外,Green Biz本體因具有斷熱性,若利用做為植物栽種之用,夏天時可削減 80%流入熱,冬天時削減 50%的流出熱。另根據金澤工業大學的數據指出,以 Green Biz 組成的綠化基盤 1000平方公尺計算,一年約可削減 9280Kg 的二氧化碳。
 
今年6月小松精練也利用Green Biz進行湖水淨化的實證實驗。由於細小孔洞可吸附磷等有機物,因此可以促進水質淨化。目前計畫將使用過後的 Green Biz 做為農業肥料,並評估其使用效果。此外,Green Biz 尚有諸多應用的可能性,例如應用於廁所內裝、芳香劑載體等,且 Green Biz 最後可分解於土壤中,故已應用做為農業的土壤改良材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