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系統的最佳搭檔—電化學儲能系統

 

刊登日期:2017/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由於節能減碳是近幾年全球關注的議題,因此,發展再生能源逐漸取代化石燃料已成為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再生能源發電主要以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為主,由於再生能源發電的不穩定性,因此需要儲能系統來解決再生能源電力供應不穩的問題。台灣預計在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將裝置大量再生能源(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而再生能源為瞬變性,需要儲能系統來提升電網的穩定度。由於大量太陽光電電力饋入電網,會造成局部電網電壓或頻率的變動,因此需要電網型儲能系統來讓電網出力平滑化(Frequency Regulation),提高電力使用穩定度。電池在儲能系統使用上,具有快速回應能力(Response Time快),可讓電網電力電壓與頻率輸出穩定,因此需要長壽命、快速充放電(高功率)儲能電池來搭配。住宅用及企業用小型儲能系統可減少電網尖峰的供電量,當離峰時再回存於儲能系統,減低電網的負擔。

本期專題主要探討各種電化學儲能系統,包括再生能源儲能系統趨勢、鈦酸鋰電池儲能系統、液流電池儲能系統與超級電容等儲能系統與元件技術。藉由新世代電化學儲能系統與元件技術研發,希望喚起大家對電化學儲能系統與元件的重視與投資,以解決再生能源儲能系統的瓶頸,建構國內完整的電化學儲能系統上/中/下游產業鏈,促成儲能系統的新商機,並藉由電化學儲能系統來解決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讓台灣能夠實現非核家園的理想目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