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低溫仍可作動之連結式蓄電池

 

刊登日期:2017/2/7
  • 字級

蓄電池有在低溫環境下無法作動的弱點,日本 CONNEXX SYSTEMS 公司即利用鋰離子電池( LiB )與鉛蓄電池開發出一款「連結式蓄電池系統」,即使處於 -30℃ 的低溫之下,仍能夠利用 70%的充電容量。目前已進行製品化,容量為 4~13.6kWh。
 
由於車載用鉛蓄電池在 -30℃ 亦能啟動引擎,故 CONNEXX SYSTEMS 將鋰離子電池與鉛蓄電池並列連結形成連結式蓄電池系統,使得在低溫環境下,電池系統亦能有良好表現。連結式蓄電池系統的特徵有兩項,其中一項是內建 2種類的蓄電池可相互並自律性地以 1個整體的電池系統發揮機能。例如電池系統處於過充電狀態時,若單獨只有鋰離子電池的話,會持續維持高電壓而帶來危險性。若為連結式蓄電池的話,能源會從鋰離子電池移轉到鉛蓄電池,進而增加對於過充電的耐久性。
 
連結式蓄電池的另一項特徵是系統構成具可擴充性。容量 13.6kWh的蓄電池系統是由 9個單元(Unit)所組成,最多可擴張至 900個單元,容量最高可達 1 MWh。目前正在進行 0.5~1MWh的系統試驗,未來將可望實現數 MWh等級的電池系統的建置。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12/27/news04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