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積有序定向排列MOF薄膜

 

刊登日期:2017/1/11
  • 字級

目前金屬有機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配向生長的手法,大多應用 Langmuir-Blodgett 法(LB法)或自組裝單分子層薄膜(Self-Assembled Monolayer;SAM)的原理,但大面積的 MOF結晶無法有秩序地定向排列。日本大阪府立大學、大阪大學與澳洲科學產業研究機構、格拉茲工科大學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日前表示,成功地進行了大面積奈米孔洞方向呈定向排列之多孔質 MOF薄膜合成,開發了以無機結晶為基板之 MOF晶膜生長(Epitaxial Growth)技術。
 
開發手法與一般使用大單晶基板的晶膜生長技術不同,研究團隊將做為 MOF生長基台的無機結晶奈米化之後,在基板上將孔洞方向統一,因此製作出公分(cm)規格以上的基板全面定向之 MOF薄膜。由於可形成奈米尺寸的無機結晶定向排列的基台,亦將可應用在半導體業界所使用之矽基板或可撓式基板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