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CNF水溶性聚合物溶液

 

刊登日期:2016/11/24
  • 字級

日本STARLITE工業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開發了一款水溶性聚合物溶液。CNF的水分散漿料(Slurry)與架橋劑,乃是利用STARLITE工業自行開發的高分子分散劑與泛用水溶性聚合物進行均一混合。新開發的溶液添加至塗裝或薄膜等材料聚合物中,將能賦予吸水性、保溼性及自我修復等機能,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各種塗料、醫療用材料等領域。

STARLITE工業計畫將新產品以塗料、薄膜、膠狀材料等的添加液用途進行業務推廣,可適用的泛用水溶性聚合物包括 PA 樹脂、聚乙烯醇(PVA)、PVP、聚丙烯酸等。新開發的材料活用了CNF的親水性機能,以簡便的製程即可獲得高機能性,不僅提高吸水性、保濕性,並具有生物適應性,且做為提高強度需求的材料,將可廣泛應用在電子機器、住宅、醫療等範疇,亦適用於對硬度與彈力有特別需求的人工關節材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