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無機系添加劑之單層奈米碳管分散液

 

刊登日期:2016/9/30
  • 字級

日本富士化學公司利用獨家開發的無機系添加劑,開發出一款能讓單層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CNT)在水中均一分散之液體,相較一般使用界面活性劑容易殘留於塗膜,亦或酸/電漿(Plasma)處理易造成破壞以致於導電性降低之缺點,富士化學的分散液不僅均一分散的長期安定性優良,且透過塗膜之後的洗淨工程即能簡單去除。
 
利用富士化學的單層奈米碳管分散液試作透明電極膜的結果,透光率達 90%,表面阻抗值為 30(Ω/sq)。有機薄膜太陽電池試作品之轉換效率為 0.67%。雖然在性能上與最被廣泛應用的銦錫氧化物(Indium Tin Oxide;ITO) 透明電極材料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單層奈米碳管的透明電極膜有良好的彎曲、延展性能,具有相當之競價空間。且利用塗佈機或印刷機即可製作,不需高價的蒸鍍裝置。此外,新材料具有優良之機械強度,因此計畫朝向可撓式裝置、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的電極用途進行開發研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