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魚鱗膠原蛋白開發出高強度纖維之再生醫材

 

刊登日期:2016/7/5
  • 字級

日本多木化學公司從魚鱗成功製造出 15%高濃度的膠原蛋白溶液,進而開發出具有絲一般強度的高強度纖維。目前將生物體內存在的膠原蛋白分子結構進行纖維化、集束之後的構造已有應用於人體組織的例子,預期這項新開發將可為受損傷之韌帶、肌腱等部位的再生材料帶來新的可能性。

多木化學具有從吳郭魚魚鱗中取得三重螺旋結構的膠原蛋白分子抽取技術。三重螺旋是既存於生物體內的結構,其分解溶液的原纖維(Fibril)分子在短時間內具有易於形成定向纖維的特性,原纖維定向、集束之後的纖維與人體組織構造相同,且不存在人魚共通的病毒,因此多木化學的魚鱗膠原蛋白纖維作為高適用性生物體醫療素材,其廣泛應用的可能性備受矚目。

為開發高強度纖維,多木化學與兵庫縣立工業技術中心進行技術合作,共同研發出 30%高濃度膠原蛋白溶液。但因應纖維彈力,以15%的溶液濃度做為最適條件進行紡絲,進而製造出直徑 100μm、強度 3.5 cN/dTex的纖維。多木化學將以此開發成果,向纖維業者提案作為醫療材料使用,以期早日付諸商業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