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2/24
  • 字級

潘信宏/工研院材化所

前言
全球最大的醫療貿易展---MEDICA 2015 及醫療製造業專業供應商交易會 COMPAMED 2015 同步開展,兩展聯合展示的展品範圍,幾乎涵蓋醫療設備供應鏈中所有的產品與服務。MEDICA 的參展商皆是醫療行業世界領先的製造商,而 ComPaMED 的參展商則是世界頂尖的醫療供應商,兩展同期展出的相乘效果,使 Medica /ComPaMED 成為全世界買主最熱烈的交易平台。

2015 年的展會共有 19 個展館,超過 4,600 家廠商參展,近13萬專業觀展人士來自全球 120 多個國家,參與瞭解醫療領域目前最新產品和發展趨勢。智能傳感器在“Wearable”及微系統技術應用的智能植入物或印製電子產品的使用,為此次展覽的重點與趨勢之一。

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長 Wanka 教授在醫療IT論壇中提及,許多醫學數據都散落在各地的醫院、診所或其他醫療機構,且常常是以非數位形式保存。他強調應由創新的IT解決方案,提供數據整合,聚焦醫療領域的數位化。此回參展商展示許多醫療“數位革命“相關的創新技術,數位化醫療未來已經初具雛形。在其他項目和IT應用方面,提供由互聯網、平板電腦和可控制的機器人或遠程醫療諮詢會,以提高醫療服務從醫院病床到教室區域,甚至在農村實際連接到病人,特別是穿戴式和 Smartphones 智能電話中的特殊健康應用程序組合,其具有成為未來聯網健康重要因素的可能性。

2015年MEDICA展覽,特別於Hall 15展館設立有「穿戴技術展覽區」,提供一個獨特平台,邀請10家左右廠商參與,展示最新的可穿戴技術(圖一)。以下將根據產品特色分類,加以說明。

睡眠品質感測
Rooti labs Ltd公司,於本展覽中展出三種穿戴式產品;產品一 SleepRx:可安裝於枕頭內之睡眠品質感測裝置,配合演算法,可進行長期睡眠評估(圖二)。




Source:潘信宏拍攝
圖二、Rooti labs展示之SleepRx(右),及展場說明會(左)

產品二 CardioPad:由智慧模組所做成的感測器,也可以變身為智慧手環。該感測器配合特殊材質的衣服,可以偵測紀錄個人一整天的活動,如呼吸、心跳、心律等心電數據。透過運算、比對年紀、體重等數據,可以得知使用者的「壓力指數」及「疲勞指數」,這些數據的分析報告可以透過郵件提供給使用者,提醒使用者該休息。

產品三 WNE 2:主要針對健身訓練使用。同樣利用如同CardioPad量測如呼吸、心跳、心律等心電數據後,進行記錄分析,再給健身訓練建議(圖三)。




Source: https://www.rootilabs.com
圖三、Rooti labs WNE2產品

Beurer 飛盤睡眠感應器:Beurer SE 80 SleepExpert 為可簡易安裝於床墊下,類似飛盤圓盤之量測裝置,可以量測睡眠時的心跳、呼吸以及身體移動,並透過 APP 進行數據分析,進而得到類似在睡眠實驗室的水平,提供睡眠活動的精確分析及最佳管理(圖四)。
   


Source: Medica & Beurer網站
圖四、Beurer飛盤睡眠感應器

生理資訊/體徵量測
Cloud Dx公司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 (圖五):該裝置被設計來診斷15種不同的醫療條件,並可以72小時監測生命體徵。Cloud DX具便攜性和多功能性,創造許多潛在的應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