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ABC Europe 2015觀察晚近儲能應用產品發展(上)

 

刊登日期:2015/7/20
  • 字級

呂學隆/工研院產經中心 

在AABC Europe 2015的活動中,「Stationary Energy Storage System Technology, Application & Market (SESSTAM)」分論壇主要聚焦在晚近興起的中大型儲能應用與相關技術:「電網用大型儲能系統」、「分散式儲能系統」以及「定置型儲能系統技術」三項議題。原先即為電網技術、再生能源等最早發源興起地的歐洲,當地廠商與推動單位已累積了電網或再生能源應用導入儲能技術之經驗,因此吸引眾多與會者交流討論。
在儲能導入的電池技術中,最廣為使用的鉛酸電池因發展期間長、技術成熟穩定,市場已經從追求電池性能的技術發展,逐漸轉向電池價格與電池穩定性的競爭。鋰電池於電網儲能的應用則於2008年才開始陸續有廠商積極投入。儲能電池以太陽能發電系統、風力發電系統、家用型儲能、工業用儲能、社區型電力平準穩壓系統、工業級UPS等為主要應用市場,應用技術仍以鉛酸電池為最大宗,其次為鋰電池。鋰電池在2014年之市場需求規模約在855MWh(百萬瓦時),預期2015年將達到1,080MWh之市場規模。


圖一、全球儲能裝置用電池市場規模數量預估(單位:MWh/年)

導入不同電池技術:日德鋰電池廠列為重點投入
在儲能用電池技術方面,技術論壇由日立化成(Hitachi Chemical)與德國電池製造廠商Li-Tec主講。日立化成除了是全球主要鋰電池負極材料的生產廠商外,該集團同時也投入工業用電池製造。在會場上,日立化成介紹了目前該公司投入儲能應用電池的技術內容,產品可分為長壽命鉛酸電池、鋰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容器等三類。針對供電時間長達數分鐘到數小時的儲能應用,採用鉛酸電池與鋰離子電池;針對數秒至數分鐘的瞬間儲能需求,採用鋰離子電池技術支援。在長壽命鉛酸電池技術上,2010年起即已與日本風力發電廠商Kuroshio 合作,應用於日本北部市浦村(Shiura)10.4MWh容量之系統,作為提升風力發電輸出穩定性之用。另集團建置於茨城縣北部日立市之工廠能源管理系統也採用此種長壽命電池技術,系統總電容量為10MWh,並結合940kWp太陽能發電、電動車快速充電站。該公司同時於會場首次發表可支援0.6C放電、常溫下使用循環壽命達4,500 Cycles之新產品,並且提到目前正與NEDO合作開發之1C放電研發計畫,預期將在2016年時推出。

 


圖二、Hitachi Chemical之長壽命鉛酸電池與新發布之產品技術

在鋰電池技術上,Hitachi Chemical有超過10年以上時間專注在大容量圓筒型電池之設計,且聚焦在與前述長壽命鉛酸電池技術相較時更好的大電流放電能力(3C放電)與循環壽命(8,000 cycles),強調在較高的系統單價上取得更優異的電池性能。目前鋰電池產品最著名的導入案例是應用於------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