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以太陽光有效發熱的薄膜

 

刊登日期:2015/5/27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可以有效率吸收太陽光以發熱的薄膜,可望利用其短時間內便會產生高溫的特性,做成熱能轉換成電能的元件,應用於可攜式產品。

該研究團隊將奈米級的金微粒子密集聚積於 Beads表面,而發現短時間內會出現高溫現象。尤其是以 1nm的距離將數百個直徑 30nm的微粒子聚積於直徑 400nm的粒子,更能有效率地發熱。

Beads 大小接近光的波長,金粒子會互相傳遞從光所得到的能源,吸收紅外線到紫外線大範圍的光線,進行有效率地發熱。過去只能將紅外線等特定波長的光線轉換成熱能,效率不佳。此次該研究團隊將薄膜加工成邊長 3cm的正方形,施以模擬赤道區的垂直日照, 100秒便使溫度從 25℃上升至 70℃,而一般瀝青在盛夏曝曬 2~3小時僅能達到 60℃。

若裝在指尖大小的熱電轉換元件上可取出 0.08 mW的電力。今後將繼續提升薄膜效率,期做為手機、穿戴式裝置等的電力供給,亦考慮應用於植物工廠、建築物等的空調。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