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回收太陽電池「資源」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5/1/13
  • 字級

日本信州大學開發出能更有效率回收太陽能電池中矽氧樹脂與玻璃的技術。在附著氧化物的板子上加熱太陽能電池,使不需要的樹脂分解、氣化,也能夠分離電極與配線中的金屬。

新技術應用了高溫將樹脂剃除電子,並分解成碳及氫的氧化鉻等材料。太陽能電池中有各種樹脂零件,分解後的氫與碳會與空氣中的氧結合成水與二氧化碳。而其他部分則因此被分離出來。

試作的處理裝置使用汽車排氣濾清器也採用的陶瓷板。使陶瓷板附著上氧化鉻,在其上放置太陽能電池,在大氣中施以約攝氏500℃、20分鐘左右的熱處理。

實驗中使用從寬 80cm、長 160cm、厚 4cm太陽能電池中切出的,長寬各 12cm厚、5cm的組件。熱處理後能夠使玻璃、電池及串聯電池的銅錫合金導線分離。而銀製電極則殘留在電池表面,使用化學處理進行回收。而用於固定與增加耐久性的樹脂中含有的碳酸鈣與氧化鈦等也會殘留下。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