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P預浸料的改良

 

刊登日期:2014/12/8
  • 字級

日本東邦 Tenax 開發出大幅提高生產性且兼具表面外觀性的碳纖維強化塑膠( CFRP )的高速硬化型預浸料。新開發的預浸料於 150℃ 3分鐘內可將連續纖維製成具優異物性的成型體,年產量達 5萬個。由於產品外觀美,製程簡單,適合應用於外裝材料,目前已送樣至汽車廠評估,未來可望開拓還沒有實績的飛機應用,開發新市場。
 
熱硬化性樹脂預浸料是 CFRP 的中段產品,經壓力釜成型,製成強度特性佳的 CFRP 產品,唯成型時間長,加工費用高,提升生產性與降低加工費用,一直是是製造廠的兩大挑戰。
 
藉由快硬化型熱硬化型樹脂的開發以及使用上漿劑等進行纖維表面改質,減少 CFRP 加壓成型時預浸料的樹脂流出現象( Resinflow )。競爭公司雖也有 3〜5分鐘硬化的熱硬化系材料,然成品外觀不佳,需外加表面塗裝處理,或是貼附其他材料。
 
如果只計算預浸料加壓時間,相較於傳統產品,新開發的預浸料生產效率提升 30倍,再加上容易脫模等前後製程的縮減,生產效率提高50〜 100倍。
 
由於只需 0.5 MPa 的低壓即可成形,可應用於以內壓成型的中空產品等,將應用範圍拓展至運動產業或一般產業。再進一步開發難燃等級產品,還可新增家電與交通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