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用視窗外蓋簡介(下)

 

刊登日期:2014/11/19
  • 字級

蔡東璋

市況與趨勢
Window Cover早期用於建築造景、車用玻璃和手飾精品等,專供消費性電子使用的產能不多,但隨觸控面板快速成長,CG的需求也逐步攀升;惟觸控用CG製程繁瑣、尺寸精度要求0.1mm以下,從切割、研磨、鑽孔、印刷、強化到鍍膜各工序良率都不易提升,所以自2007年就經常供不應求,早年TP面板廠勉強吞收次級品(Down-grade CG)時有所聞,儼然是個賣方市場。不可否認地,近兩年(2013年~迄今)觸控用Cover之年複合成長放緩,單位售價跌破USD 1.0/inch天險,但仍維持正值的年成長率。隨手持式裝置大量問世,加上面板尺寸的放大,幾乎標配Window Cover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連年以雙位數的出貨增率,量能來到數億~數十億台不等,也為 CG總產值(營收、出貨面積)突飛猛進的業績提出了最佳解釋。
1. 面板廠積極運作垂直整合
由於Window Cover是觸控模組的關鍵組件且不時發生供貨吃緊的狀況,如何建立穩固的料源即成為面板大廠的首要課題之一,TP供應鏈垂直整合的氛圍約自2009年末起,即如野火燎原般方興未艾。2011年彩晶(HannStar)與華映(CPT)開始分別規劃於南京與福州CRT舊廠建置CG與觸控模組產線,冀以一條龍模式切入;洋華(YoungFast)大股東嵩益實業於2010年實際參股雅士晶業(LOT),亦可間接為洋華取得CG料源;2010年底,宸鴻(TPK)介入原先與正達合資的睿志達光電,欲取得其在CG產出的主控權,同時也投入資本支出以提高CG自製(In-house)率,甚至另外設立子公司威鴻光學外接訂單分食CG大餅。再者,HannStar和TPK聯合策略夥伴台龍(TTFIC),三方於2012年投資的宸瀚光電,當年CG月產能也開出100K片;群創光電(Innolux)近三年除維持小量的觸控外蓋自製線外,也與同為鴻海商系的正達保持友好關係。此外,還有地處南台灣,主攻特規觸控的熒茂光學(Mildex),都是加入這波Window Cover自製發展行列的觸控面板廠。

2. CG成本Costdown方案出籠
CG廠商與下游業者溝通協調,透過簡化外型、提高製程良率來拉拔利潤(圖八),例如:手機的收聽區、揚聲器不再單獨鑽孔,改由保護玻璃CNC邊緣切除的設計以提高良率與產能,或者將孔位移到手機機殼區。另外,有廠商開發光學鍍膜加上具防爆功用的膠合層,取代原本疊構上需額外貼合的光學膜材、防爆膜,以達成低成本與薄化的目的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九、 高價值涵養的視窗蓋產品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