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壓印大面積化技術發展現況(下)

 

刊登日期:2014/6/25
  • 字級

接連開拓新用途
藉著模具加工技術的進步,奈米壓印的用途也進一步達到拓展。以往的奈米壓印技術僅能在平坦的基板上加工,而SCIVAX公司研發出可於曲面加工的新技術,並且成功應用在相機光學鏡頭的雙面防止反射加工,消除了鏡頭內面的反射,使重疊影像消失,還利用了微透鏡的反射原理,實現浮動影像。若與檢測浮動於畫面上方的手指3D觸控面板技術結合,將可以彷彿於碰觸空中影像一般進行操作。SCIVAX公司表示目前該應用領域尚無法透露技術細節,不過已確定會應用在某案件中並量產。該公司也開發出檢測流感病毒以及立體細胞培養的技術,並為因應上述特殊用途,在2013年6月成立了「SCIVAX Life Sciences公司」。流感病毒檢測所利用的原理,係透過奈米壓印技術在薄膜上形成光子晶體結構,薄膜的光反射率會因為病毒的有無而大幅變化。

另外,日本旭化成E-Materials公司則是研發出利用奈米壓印技術在薄膜上形成凹凸圖案,並且在凸出部分層積鋁的新技術。該技術可應用在反射型顯示器矽基液晶〈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LCOS〉等的反射性偏光膜「Wire Grid Poliarizing Film;WGF」〈圖五〉,其特點是可以實現從可見光到紫外線大範圍波長的偏光分離,而且具有極佳的耐熱特性。

而最近旭化成E-Materials公司也整備了以R2R方式量產WGF的生產體制。目前已經開始對於單眼相機觀景窗等用途進行出貨準備。該公司的研發人員表示,目前已開始進行未來頭戴式顯示器(HMD)的LCOS之研發,以現有能力將可對應數十萬個的訂單。

 
圖五、HMD市場急速擴大

發電量增加5%以上
大面積用途中,被看好的用途之一即是太陽電池。全球皆積極推動活用奈米壓印技術,以及高轉換效率與發電量的研發。主要可以分成兩大研發方向,其一是利用奈米壓印技術來控制pn接合面的形狀,以提高太陽電池入射光的利用效率。另一則是於太陽電池面板表面形成防止反射層與光密封層,以射入更多的光線。
大金工業公司依據上述後者的方向,研發了防止反射膜,並且成功地將太陽電池的年發電量增加5%以上(圖六)。大金工業公司在防止反射上所使用的原理並非蛾眼結構,而是鏡頭狀的圖案,原因在於蛾眼結構對於30度角以下低角度的光並無法發揮效果。但是鏡頭狀的圖案對於非常低的5度入射角的光也幾乎能夠100%穿透。因此在日出日落與陰天時的發電量約可提高8%左右,目前也證實每年的發電量可以增加5%以上---以上內容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www.nikkeibp.com/

作者:材網編輯室編譯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