梟雄並起,戰國新時代-全球面板產業發展變遷與未來

 

刊登日期:2013/2/27
  • 字級

一、前言
2012年,全球面板產業再次進行洗牌,過去並非產業鏈當中的主導者紛紛抬頭,在不景氣中堪稱梟雄並起。
 
在市場面部分,新興市場的變遷,特別是中國的參入,亦堪稱業界另一梟雄崛起。不僅讓面板應用產品在設計上開始出現在單一市場中高階產品與低階產品並行的兩極化M型發展,也不斷改寫以往面板業界的認知。而隨著中國業者投入高世代面板量產的行列,靠著自己獨到的特色加入競爭,其中利弊得失亦頗值得玩味。
 
在產業面部分,不僅是面板廠為應對應用產品的變化而進行內部組織重整,甚而跨公司的整併又再度興起,其中品牌與代工組裝廠趁而崛起成為新一代梟雄,在供應鏈中的整合力與議價力更勝以往。
 
在產品面部分,中小型產品也成為新一代的梟雄,大型TFT LCD面板過去一枝獨秀的地位開始由中小型面板產品分食,面板廠在產能分配上也開始進行新一波的洗牌重整。同時在新技術的開發上,中小型面板技術課題亦不斷延燒至大型面板技術的發展。
 
不論是產業面、市場面或產品面,2012年均呈現出梟雄並起的新局面。本文將深入探討這些趨勢發展,梟雄的崛起又會對2013年以後的面板產業產生如何的影響。
 
二、2012年市場面回顧與未來影響
1. 總體經濟期待2013年獲得復甦的曙光
2012年因歐債問題持續惡化,尤其以南歐債務問題最為嚴重,也讓整體歐元區瀰漫悲觀氣氛。美國主要不確定因素在於國債問題負擔沈重,未來弱勢美元的地位一旦確立,將迫使其他各國貨幣升值,相當不利於以出口導向為主的亞洲新興經濟。在經濟前景的高不確定性以及高失業率的預期心理下,使歐美等成熟經濟體的消費意願每況愈下,出口導向的新興亞洲國家未來亦勢必遭遇衝擊。
 
而為了應對美元持續貶值對出口競爭力帶來的減損,亞洲國家也祭出自身的貨幣政策來對抗弱勢美元。2012年12月,日本國會全面改選,自民黨壓倒性大勝的結果,黨魁安倍晉三重登總理大臣之位。安倍甫上任便宣示震災後復興、提升日本企業競爭力,同時提高日本經濟成長等目標。安倍總理延攬過去小泉內閣重要智囊為財經內閣基礎,同時聯手日本銀行,希望以寬鬆貨幣政策,強化公共投資等方式,刺激日本已陷入通貨緊縮的財政環境。
 
其中,寬鬆貨幣政策的背後,期望帶動的效果即是讓近兩年處於高水位的日圓匯率得以下降,協助日本企業在國際市場的成本競爭力。此舉一出即已導引日圓匯率從1美元:70日圓的狀態,一路貶破90日圓大關。雖然目前對於安倍政權欲放手讓日圓貶值的幅度上限並未明朗,但在日本國內已出現各種正反意見,但可以確定的是,採取日圓寬鬆貨幣政策來重獲出口競爭力將是自民黨未來施政重點。目前日圓強勢貶值已經引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緊張,聯準會表達未來將採取更為寬鬆的美元貨幣政策來對付日圓貶值帶來的影響,再加上聯準會原本早已對人民幣升值幅度不符預期感到不耐,未來美元、日圓、人民幣所導引出的東西方貨幣角力大戰,戰局將影響至---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作者:劉美君/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