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之技術發展回顧與產品應用泛談

 

刊登日期:2013/1/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從80年代開始,碳纖維應用於航太工業及運動產業,碳纖維需求持續擴增,十年內的成長率達到22%,之後十年間需求趨於平緩,成長率僅有5%,2000年碳纖維進入民生工業用途後,成長率又急速升高,五年內達到15%,2006~2010年因受到2009年金融風暴的影響,成長率略微下降至8%,但到了2010年需求再度轉強,2011年碳纖維全球年需求量約4.1萬噸,預估2020年纖維年需求量將達到11.2萬噸,十二年間碳纖維需求量將擴增至3倍以上。碳纖維是一種高性能纖維的補強材料,具有高強度、高模量、耐高溫、耐磨、耐腐蝕、導電和導熱等性能,且兼具纖維柔軟的可加工性和碳材料的強抗拉力大特徵。近年來,隨著生產技術水平的提高和生產規模的擴大,碳纖維在新型紡織機械、碳纖維複合芯電纜、風力發電葉片、核電、油田鑽探、醫療器械、汽車構件、建築補強材料、體育用品等領域上也都有其應用。碳纖維不論在傳統的航太領域,或在汽車構件、風力渦輪葉片等新市場上,其應用範圍都有逐
漸擴大的趨勢。

本期「碳纖維材料與應用」技術專題,作者由各種不同角度看碳纖維技術的成長與應用,包括(1).碳纖維發展趨勢與應用;(2).高模數碳纖維市場與應用;(3)複合材料中纖維補強技術之發展及其在飛輪儲能系統上之應用;以及(4).高性能活性碳纖維的技術發展及應用等內容,做為整體性的碳纖維技術專題報導,期與國內碳纖維和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前輩們,共同分享台灣碳纖維技術交流的喜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