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感應器

 

刊登日期:2012/9/28
  • 字級

靈活的手指是人體巧妙的設計之一,而指尖的觸覺感應更是精密而複雜,近日美國Illinois大學及Northwestern大學合作開發出一種超薄、可撓、矽基的電子感應元件,嵌在奈米薄膜的人工皮膚上,再作成手套上指尖部分的外形,可以精確感測手指所觸及物體的壓力、溫度或電阻等各種電子特性,未來此電子元件將應用在外科手術、超音波掃描上,或製成運動服裝。

新設計的電子元件是整合鍍金的導電線及超薄的矽薄膜在可撓的聚亞醯胺(Polyimide;PI)上,再蝕刻一開放的網狀幾何圖形,最後移到指尖上的矽橡膠薄膜,指尖上的薄膜像一層電子皮膚,能測量接觸物體的電容變化而得知手指的壓力及張力,也可以再安裝感測器來感應動作、溫度。

這項電子元件是利用半導體業已發展成熟的材料及製造技術,製程成本將會減少許多,而手術用的手套是此電子元件最具潛力的應用,由病患人體組織的電性來評斷其結構及組成,然後進行局部切除手術。研究人員將繼續研發人體其他部位的應用,例如,像套襪子般將薄膜包覆整個心臟表面,以檢測心臟的一切活動。

資料來源:
1. http://iopscience.iop.org/0957-4484/23/34/344004/article
2. http://www.iop.org/news/12/aug/page_5669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