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2/5/14
  • 字級

在傳統染料敏化太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DSSC)的組成中,用來吸收太陽光的染料都是有毒的,美國Kansas大學的研究團隊為避免具毒性的化學物質造成環境污染,近日研發了新一代的太陽電池,改以完全無毒、環保的生物有機菌種取代部分有毒的化學品,而這些菌種就存在我們平常吃的玉米片及週遭隨手可得的土壤中。
 
染料敏化太陽電池中的染料成分已使用超過20年,電池的最高效率停滯在11%也有一段時日了,Kansas大學所研發的新一代太陽電池效率並未提高,但製程簡單、成本降低,而且環保。研究人員採用的菌種是存在於土壤和玉米片中的恥垢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Smegmatis),它可以產生蛋白MspA(Mycobacterium smegmatis porin A.),經化學純化後,應用十分廣泛,將有機菌種及少量的有毒化學物質混合,塗在一小塊太陽能板上,以人造陽光照射,蛋白質能捕捉吸光染料釋出的電子,然後朝一方向傳送電子而產生電流。
 
雖然目前新染料的光電轉換效率低於傳統染料,增進效能的技術也還在研究階段,但低毒性、低成本、可生物降解的蛋白質合成染料於替代能源領域仍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資料來源: https://blogs.k-state.edu/kstatenews/2012/04/09/research-finds-bright-future-for-alternative-energy-with-greener-solar-cel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