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塑膠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2/5/21
  • 字級

印刷電子技術的突飛猛進,使得有機太陽電池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專家預計未來十年產值將高達百億美元,然而居高不下的製造成本卻是製造業者須面對的挑戰。
 
印刷電子產品通常需要低功函數的導電金屬,如鈣、鎂、鋰,但這些金屬具有高活性,非常容易與水、氧產生化學作用而無法運作,所以像太陽電池或電視這類的電子產品都需要厚重的玻璃或其他昂貴的封裝外層來覆蓋、保護,成本也因此增加不少。
 
美國Georgia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近日在Science雜誌發表了降低導體功函數的新方法,可應用在印刷電子產品上,他們在導體表面塗上一層約1~10奈米厚的聚合物,作為強大的表面偶極,藉由互相作用讓穩定的導體成為低功函數的高效電極。為測試新聚合物的性能表現,研究團隊已製作出全塑膠太陽能電池的原型。其他適用的導體還包括銀、金、鋁,另外,透明金屬氧化物和石墨烯也可以採用此製程。
 
新研發的聚合物便宜、環保,在稀釋的溶劑中(如水或乙二醇甲醚)就可以製備且加工製程簡單,也可與目前的捲對捲量產技術搭配。此外,一般具備半導體屬性的有機聚合物必須在攝氏200度的環境中製作,而新聚合物可以穩定地在室溫下以軟性塑膠,甚至是紙張為基板,改變了電子產品的製造與包裝方式,為製造業者省下大筆成本。

資料來源: http://www.gatech.edu/newsroom/release.html?nid=1249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