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速度提高10倍的PTFE不織布可有效提高廢液處理

 

刊登日期:2012/4/11
  • 字級

日本Valqua工業公司推出一款奈米等級的氟樹脂纖維「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PTFE)所製的不織布產品,這項產品係從美國ZEUS公司所研發的新材料所製成,在日本由Valqua工業取得獨家代理權並設計產品樣式。這款不織布不論是在耐熱性、耐藥品性、或是過濾氣體或液體的性能上,都比舊有的玻璃纖維不織布快上5~10倍,相當適合要求清潔度的無塵室、醫療相關,以及產生大量洗淨廢液的半導體製造工程上。
 
這款不織布係將直徑800nm左右的纖維進行加工,製成厚20~100μm左右的薄片。但PTFE不易與藥品產生反應,在成為紡紗前,該怎麼讓PTFE成為液態是個大問題。ZEUS公司於是添加了黏著調整劑,才成功讓PTFE分散於水中。以往的技術上,PTFE製的過濾膜一經加熱就會因熱脹冷縮,讓過濾孔產生大小不一的情況。新技術讓PTFE不織布可耐攝氏260度高溫、強酸、強鹼,成功實現孔隙大小的均一化(1.5μm),減少卡住被過濾物的狀況,因而提高過濾速度。此外,不織布中還可以加入銀粒子添加抗菌機能,可望製成手術服等醫療用產品。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