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熔接奈米線

 

刊登日期:2012/3/12
  • 字級

一般應用在觸控面板、顯示器、LED、薄膜太陽電池的奈米線網除了須具導電性能外,還要便宜、容易製作,然而製作這類奈米線網的最大困難在於奈米線交叉的熔接過程中,不論加壓或加熱都會損壞脆弱的奈米線。近日,Stanford大學的研究團隊發明了熔接微細奈米線網的新技術,解決了這個難題。
 
根據Nature Materials雜誌報導的研發成果,研究團隊簡單地利用一束光熔接微細的奈米線,其核心技術為電漿波的應用。光就像波浪流過金屬表面,並與金屬互相反應,然後在呈十字擺放的兩條奈米線交接處產生熱點而熔接,在電子顯微鏡下,奈米線在照光前後有明顯不同。照光前的奈米線像是森林裡砍倒的樹木,層層交疊;照光後,最上層的奈米線如天線般引領電漿波進入下層製造熱源,而將兩條線熔接。據云此技術的美妙之處在於電漿波的Self-limiting特性,熱點只在奈米線接觸時產生,因此不會影響其他奈米線,亦會不損壞基板、元件等材料,同時可以精確地掌控整個加熱過程。
 
新技術不僅能製作結構更堅固、效能更優異的奈米線網,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噴塗含銀奈米線的溶劑於塑膠膜上,經過乾燥、照光,發現塑膠膜仍保有電性及透明度,因此將來可製造大面積、低成本、超薄的軟性、透明的塑膠或聚合物表層網狀電極,並可望應用在太陽能發電的智慧窗上。

資料來源: http://www.electronicsnews.com.au/news/welding-nanowires-with-ligh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