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度達200℃的新款車用鋰電池絕緣材料

 

刊登日期:2012/1/5
  • 字級

日本三菱樹脂日前表示,已研發出新款車用鋰電池隔離膜(separator),耐熱度高達200℃以上,與他廠相同產品相比,該公司以獨特的製法減少了40%的生產成本,預計於2012年中推出上市。
 
舊有的高耐熱電池隔離膜主要係以「濕式」的方式製造最多,藉由溶解加入添加劑的樹脂來形成多孔構造。三菱樹脂公司利用獨家的「乾式」製法,製造出具備高輸出性、循環式超長壽命、車用基本性能、再加上耐熱超過200℃的安全性的隔離膜,甚至達到成本上的高競爭力。
 
研發小組首先利用延展的方式,在薄膜上形成與濕式法相同的3次元多孔構造,接著再coating上有助於提升耐熱性的無機填充材(filler)而成。此外,此款隔離膜的粗面構造,可使得鋰離子均勻散佈至整個電池,即便在低溫的情況下也能保有高輸出性。款式有單層PP款以及三層(PP/PE/PP)兩種。
 
資料來源:
1.日經產業新聞
2.化學工業日報
3. http://www.mpi.co.jp/news/20111216030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