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蝦蟹殼製成透明薄板可望用於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1/12/14
  • 字級

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構成蝦蟹外殼的奈米纖維(nano fiber)為基材,製作出透明基板,此技術的成功將有助於開發軟性顯示器或太陽電池。相關內容發表於11月28號的英國的化學學會雜誌「Soft Matter」線上版。
 
研發人員係先將這些蝦蟹的殼給搗碎,製作成直徑約100μm的粒子。接著利用酸或鹼(alkali)進行處理,去除蛋白質及碳酸鈣。然後將所得物質加入水中進行混和,過濾之後即可得直徑僅幾十nm的奈米纖維。最後將這種奈米纖維加入透明壓克力樹脂當中,製造出透明且柔軟度極佳的薄板。由於骨架係由奈米纖維所組成,這種透明板多少有些伸縮性,理論上應該可以當作OLED照明基板使用。若能進行大量生產,應該也可延伸應用於顯示器或太陽電池等方面。
 
除了蝦蟹之外,有些植物亦有可能製成奈米纖維,透過加工製成透明材料的原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