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持續發光的夜視材料

 

刊登日期:2011/12/13
  • 字級

美國Georgia 大學的研究團隊宣稱已發明了一種新發光材料,只要照射陽光一分鐘即可持續發射長達兩週以上的近紅外光。此材料可應用在軍方夜間秘密照明、醫療診斷、太陽電池領域等。

研究團隊將三價鉻離子與鋅基鍺酸鎵(Zinc Gallogermanates)混合成複合氧化物,通常照射過激發光(如太陽光)的鉻離子只會瞬間釋放出近紅外光幾毫秒,而新材料如迷宮陷阱的化學結構,能捕捉、儲存光能,發光時間可持續360小時以上,且經由測試發現,即使是陰雨的天氣,新材料仍會快速反覆地充電,甚至在陰暗的背光處、水裡、具腐蝕性或漂白的溶劑中,新材料也能正常充電、運作。目前研究團隊繼續進行成分比例、燒結溫度與時間的調整,希望讓新材料更加完善。
 
據云,將新材料滲進塗料或墨水中做成照明光源,可讓配戴夜視鏡的軍警人員在夜間辨識、鎖定目標,在醫療方面,可以搭配奈米粒子,幫助醫生或研究人員找到癌細胞,另外,由於新材料具有收集、儲存、轉換太陽光的性能,將有助於下世代太陽電池的發展。
 
來源:
BBC New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