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鋅的離心力法新製膜技術

 

刊登日期:2011/9/28
  • 字級

日本宮崎大學與TOSOH Finechem公司共同合作,成功研發出氧化鋅的離心力法製膜技術。由於氧化鋅可替代透明電極用的ITO作為FPD或薄膜太陽電池的關鍵材料,因而備受期待,但就目前的技術來說,不論是真空蒸鍍法的濺鍍(sputtering)或化學蒸鍍法的CVD等方式都需大型設備,若能以離心力製法製作出薄膜,就可大大減少工程及成本。
 
因此,研發團隊利用TOSOH Finechem公司開發出的特殊鋅材料,以離心力法將液體倒至基板上,使其產生化學反應而成為氧化鋅薄膜。若在材料中加入氧源,離心力製法也可能在低溫環境下進行,藉由掌控製膜條件,結晶性的氧化鋅薄膜也可在200℃以下的低溫中製成。這項研發未來可望用於塑膠基板,進而應用在太陽電池元件上。
 

資料來源: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10902-00000050-mycomj-sc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