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軛性導電高分子材料技術簡介

 

刊登日期:2010/12/5
  • 字級

有別於一般摻入金屬粉或導電級碳黑的高分子複合體,共軛性導電高分子為具有本質導電性之高分子導電體,其高分子主鏈結構係由交替的單鍵-雙鍵共軛鍵結而成,導電度的變化可由摻雜前的10-12~10-9 S/cm增加至摻雜後的103 S/cm,或者更高,可應用於抗靜電、電磁波遮蔽,以及導電電極。由於此共軛結構之能帶間隙約在1.0~3.5 eV之間,因此具有半導體材料的主要特徵,可應用在各種半導體光電元件之製作,例如有機發光二極體、有機太陽電池及有機薄膜電晶體等。此外,共軛性導電高分子具有可逆氧化還原反應之特性,可以化學或電化學的方式
加以摻雜/ 去摻雜,可應用在抗靜電、電磁波遮蔽塗佈、固態電容器、二次電池、電變色元件、感測器、防蝕塗料等。由於共軛性導電高分子具有可低溫加工、可大面積化、可撓曲、低製作成本等優點,未來勢必對光電及資訊工業產生巨大影響,本文將針對共軛性導電高分子材料之合成、結構物性及其應用技術做一介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