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K開發出記錄容量為藍光五倍的光碟片

 

刊登日期:2010/11/8
  • 字級

日本TDK企業開發出記錄層為16層且記錄容量擴大至相當藍光光碟(Blue-ray Disk)最新產品的五倍水準、達512GB(gigabyte)之新世代燒錄式光碟。如將光碟兩面都設計為記錄層的話,則一片光碟可保存約1TB(Terabyte)資料量。新產品的記錄層不使用色素,TDK以含有氧化物的獨家無機材料來形成記錄層,除擁有總計十六層皆可通過光線的透光性外,也同時確保了高記錄感度與訊號強度的特點。

TDK新開發之光碟片,其資料的寫入與讀取技術是以藍光光碟片為基礎的,不需要變更雷射光波長、代表鏡頭集光能力的開口數目就能夠使用。預計可應用於業務資料保存或是放映業務等方面。

TDK將新開發的光碟片以藍光播放機一倍速進行記錄、撥放測試,十六層全部都成功地在代表訊號品質的錯誤率方面達到了實用化水準。每一層之記錄容量為32GB、厚度為數十奈米,與厚度數十微米左右的間隔層相互交疊而成,預計可活用以往的生產技術來達到量產目標。

銷售記錄媒體的各家廠商都在努力研發擴大光碟記錄容量的技術,TDK除了目前的多層化方式之外,也採用諸如全像圖(hologram)方式、兩光子吸收方式、近接場光方式等技術;在這些技術之中,多層化方式是最容易活用藍光光碟等既有技術基礎的一種,因此TDK便以利用多層化技術來擴大紀錄容量為研究開發方針。

藍光光碟片目前的記錄容量規格為一層25GB到四層128GB,其中市場已經有銷售記錄容量達到三層100GB為止的光碟片。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