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產業創新優勢的關鍵-結合高科技耐黃變特性的光電材料

 

刊登日期:2010/6/5
  • 字級

隨著平面顯示器(FPD)、發光二極體(LED)、太陽光電(PV)等產業的快速發展,台灣高分子產業以雄厚的技術實力抓準了轉型契機,紛紛投入各類光電級板材、膜材、塗料與黏著劑的開發,在短短幾年間便達到了相當顯著的成果。台灣產業對於高分子材料的透光、耐熱等功能性訴求也逐漸從Know-how 進而掌握Know-why ,發展出各類高附加價值的材料。

其中「耐黃變」特性的掌握,有機會讓台灣高分子產業在國際舞台上獨領風騷,創造另一個下世代絕對優勢的技術利基領域。所謂「黃變」是指高分子材料曝露在陽光、空氣、濕度、高溫等環境之下,逐漸泛黃的一種現象,伴隨著高分子材料結構的劣化與脆化更是材料的致命傷。光學設計的專家著眼於色差、顯相及視角等光學表現,而高分子光學材料在使用環境逐漸劣化造成的變因卻為隱性因子,在模組環測上未能被強調出來。對於在降低成本和提高物性矛盾中徘徊的產業,耐黃變劑有效地運用,正適時提供一項解決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