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材料-21世紀技術創新的源頭

 

刊登日期:2009/10/5
  • 字級

面臨21 世紀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奈米材料開發與應用無疑是產品創新與技術突破最關鍵的要素之一。依據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的統計,目前奈米材料市場最大的區域為美國,估計在2009 年的市場可達US$ 11 億2 千萬,而亞太地區則是成長最快的地區,預期複合成長率將接近4 成。近期內奈米材料中應用最廣的類別為奈米氧化物及金屬,預估在2013 年後皆有數十億的產值,而下一波可達到數十億產值的奈米材料則為奈米碳管。在應用方面,民生傳產領域如塗料、運動器材、建材等已有奈米材料落實的產品出現,電子、光電產業則是奈米材料影響產值最大的下游應用,而健康保健、能源產業預期將是奈米材料最具潛力的應用發展空間。本期技術專題首先介紹“奈米材料的產業應用與展望”,藉由在國際奈米展及研討會議中所發表之最新研發動態與應用產品,可看出由奈米材料所造成的產業革命已逐漸來臨。

工研院材化所在奈米材料如奈米碳材、奈米黏土、SiO2 、有機無機混成材料製程與改質應用技術已深耕多年,亦和學術界多所合作,因此歡迎對此技術有興趣的讀者與材化所聯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