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與ITO膜競爭的新導電膜

 

刊登日期:2009/5/27
  • 字級

Fujifilm Corp日前於Finetech Japan 2009展中,首次展示新開發的導電材料。為使用新材料作為導電薄膜,結合精細的銀導線圖案在PET薄膜形成,不過Fujifilm沒有透露材料的組成。新材料的設計目的是取代透明電極所用的ITO,並且希望能夠廣泛地被應用在LCD面板、電漿顯示器、觸控面板、無機EL平面光源與太陽能電池等用途。

與ITO為主的導電薄膜比較,新產品的特色為較低的表面電阻(sheet resistance)、更寬廣適用的表面電阻值,以及更高的柔韌性。

藉由改變銀導線的圖案與直徑,表面電阻可以「大範圍改變,從大約0.2到3,000Ω/〈。」根據Fujifilm的解說人員表示,特別是新導電膜最主要優點在於能夠達到最低電阻值在0.2Ω/〈的水準。「即使ITO薄膜特別設計為低電阻,其電阻值大約為20Ω/〈,標準產品的電阻值大約為80–500Ω/〈。」該解說人員表示,「我們的新導電膜能使表面電阻降到極端低的水準。」

舉例來說,表面電阻在300–500Ω/〈的導電膜通常應用在觸控面板的使用,當電阻值大約為80Ω/〈時,通常應用在無機EL光源。」該解說人員表示。因為具有低表面電阻, Fujifilm的新產品預期將使用在無機EL,因為較低表面電阻的導電膜較易於擴大無機EL光源的尺寸。

在展覽場上,Fujifilm發表實驗的結果,使用新的導電膜包覆著直徑4公釐(mm)的圓柱體,來強調產品的高度柔軟度。根據此實驗結果,表面電阻在包覆100次後也不會改變。相反地,ITO薄膜的表面電阻隨著摺疊處增加而變大。

該示範人員表示,新導電膜在可見光範圍內的穿透率至少80%或更高,相當於ITO導電薄膜的穿透率,目前穿透率「可以增加到89%」。

新產品的另一個優點是生產成本較ITO薄膜低廉,因為可以使用塗佈技術(coating technique)生產。另外,新導電膜可用卷對卷(roll-to-roll)製程來生產。

Fujifilm目前只針對某些限定客戶提供此新導電膜,但該公司希望「從2009年8月或9月起能夠出貨給更多客戶。」據該解說人員表示。

文章來源:
Fujifilm's New Conductive Film Rivals ITO Films
http://techon.nikkeibp.co.jp/english/NEWS_EN/20090417/16892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