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VIAGRA-材料

 

刊登日期:2008/7/1
  • 字級

材料能提升設計的價值,近年來,從傢俱設計的極簡風潮到產品的極簡設計,設計不再使用多餘的線條與裝飾,取而代之的則是在「材質」上的運用。實際上,消費者對早年的高科技冷峻感之代表—「金屬」和「塑膠」材料的新鮮感逐漸地降溫了,雖然有新的加工與後處理的技術不斷地推陳出新,但消費者的要求更多了,要求在觸感以及材料所實際呈現的心理感受,如奢華、自然或時尚等的需求期待,持續在市場上反應出來且受到重視。

許多新的產品在材料的使用上,表面看似簡單的設計,在材質上卻可能是新的科技材料;或是從其他產品轉換而來的傳統材料;是新的製程或是複合方式⋯等,材質的表現技術也因此有更多樣性的變化。然而,目前國內貨架上國產品的變化似乎不大,對消費者來說,似乎少了些選擇性,當許多消費者讚嘆國外大廠在材質選用層面的技術高超之際,卻不多見國內大廠在這方面的深入著墨。近年來雖有大廠開始投入,但畢竟為數甚少,許多國內設計師經常有好的設計想法,卻礙於對材質的特性不了解,或是運用的時機及想法不夠成熟,而錯過了呈現100%設計作品的機會,實在可惜。有鑑於此,就個人對材質所知悉的部份和大家在此做一個分享,並舉出一些實例,期望能對大環境略盡棉薄的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