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 系鎂鋰合金板材特性之研究

 

刊登日期:2007/10/5
  • 字級

由於鎂合金材料本身具有輕量化、高強度、低價及具回收性之特性,使得鎂合金在電子工業上廣泛地被使用,諸如鎂合金壓鑄成品中之電腦及通信產品。目前AZ31鎂合金廣泛地用於沖壓製程,然因AZ31鎂合金本身材料原子結構屬於六方密堆疊 (HCP)排列方式,導致其常溫之延展性不佳,必須提高鎂合金板材之成形溫度方能有較佳之成形性。但藉由添加鋰元素,可增加體心立方(BCC)之原子結構,以致鎂鋰合金在常溫下亦具有良好之成形性。本研究以筆記型電腦外殼為載具,進行鎂鋰合金在常溫沖壓之設計研究與實驗驗證。然而在金屬成形過程中,潤滑劑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參數,因此本研究也將針對鎂鋰合金沖壓製程常用之潤滑劑探討其潤滑效果。

鎂鋰合金除了應用在機械零件外,音響喇叭之共振膜片亦是極具開發價值的產品,因此本研究也同時測試鎂鋰合金之阻尼係數,以了解其阻尼性質。研究之成果將可作為相關業者對於鎂鋰合金之應用常溫沖壓模具設計之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