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透過可視光反射紅外線的熱量反射玻璃

 

刊登日期:2007/7/6
  • 字級

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產綜研)開發出能透過可視光反射紅外線的日照熱量反射玻璃。這種玻璃能夠利用日照確保採光的同時,有效反射生熱作用較強的近紅外線,所以用於大廈、住宅、車輛的門窗玻璃時,可望達到節能的效果。

產綜研利用濺射法,在玻璃底板上形成以氧化鈦和氧化矽為主原料的積層結構,把各層的厚度控制在nm等級,以製造波長選擇性較高的紅外線反射膜。此次開發出的日照熱量反射玻璃的可視光透射率為82%(實測值),日照中的紅外線能量的反射率約為50%。

對於此備受關注的節能窗用玻璃,產綜研目前正朝著開發結構簡單 (即多層結構的雙層中空玻璃)但對日照有較高性能(高可視光透射率和日照熱量反射率)的玻璃努力中。

 
                                   圖一   左:試製品,右:應用效果圖

                   圖二   左:節能標準(1992年度),右:能量波長分佈圖



                                                  圖三   左:透射特性,右:隔熱效果


資料來源: http://china5.nikkeibp.co.jp/china/news/news/mech20070628012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