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合金之超塑性成型

 

刊登日期:2007/2/5
  • 字級

超塑性成型技術發展已超過40年的歷史,其源起於早期實驗室的新奇探究過程,如今變成一項完全確立而實用的製造程序。目前有許多複雜形狀的鈦合金零件,以超塑性成型方式製造,並應用於航太工業上。此外,每年尚有數以千計超塑性成型的鋁合金件生產,如建築物的外牆飾板、各式禮品及軍用飛機零組件等。在汽車工業方面,從尾門到車體外殼的鈑金件,亦都有超塑性成型件的應用實例。

雖然鎂合金超塑性成型的潛力早在1968年即已顯現,但直到最近才有人探討鎂板超塑性成型的實務技術,投入鎂合金部品之製造。本文說明目前商用鋁合金超塑性成型方式,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技術來成型AZ31與ZK10鎂合金件;並比較這兩種鎂合金的超塑性型態之差異,及探討其可能應用之零件。此外,鎂合金超塑性成型現階段發展受到一些阻礙,以致於無法廣泛大量應用此一技術,在本文中亦說明未來將面臨的挑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