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細化電路失效現象及離子遷移測試方法之探討

 

刊登日期:2006/12/5
  • 字級

近年來電子產品在提高功能和性能的同時,也要求小型化與輕量化,IC 構裝的密度因此日趨提高,這也使得導線之間距一再縮減,再加上環保意識高漲,使用免洗助焊劑、無鉛焊接技術、開發環保型印刷電路板已成為必然趨勢,因而促使板面導體間發生「離子遷移」(Ion Migration)的機會增大,使得短路故障等問題更容易發生。尤其是可攜帶型或移動型的電子產品,如PDA、手機、Table PC等,當使用環境變動頻繁時,可能會因為溫度與濕度的急遽變化而產生水氣凝結的「結露」現象,再加上工作電流的驅使下,很可能在導體間出現離子遷移的現象,使得機器發生漏電而失效,所以在縮短產品開發時程的同時,也要確保產品的可靠度及穩定性。

為達到這方面的環境試驗需求,將環境試驗設備與電氣特性量測設備互相結合,研發設計出能夠在環境試驗條件下,對待測物的相關特性進行連續且高速的動態測量,即時把握待測物電氣或物理特性的動態變化,並判定與記錄各種異常狀況之自動測量系統;SIR試驗,即是目前最需研究的方向,此效應對金屬導線的影響,一直被人們重視,近年來由於半導體與微機電工業之興起,大電流對微細化電路之影響,因此更顯得特別重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