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甲蟲獲得靈感,ZEON開發出具有創新視覺效果之新材料

 

刊登日期:2024/4/16
  • 字級

日本ZEON開發了一項具透明性且正反面可看到不同圖案或是可展現圖案浮現、消失等特殊視覺效果之新材料。材料的靈感來自於棲息於中南美洲的甲蟲類-寶石金龜(Chrysina Optima)的生物構造,可望應用於新穎的設計性材料或防偽用途。

新材料是一種寬頻譜的膽固醇型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可以利用光的反射創造出各種視覺效果。ZEON透過自行設計的液晶材料與特殊鍍膜製程,將膽固醇型結構的螺距控制在奈米級,並形成薄膜。利用此薄膜或將其粉碎成薄片後經過印刷,進而開發出3種具有獨特視覺效果的片材。

第一種為正反各異型,片材具透明性但正面、背面可以看到不同的圖案。第二種則是潛像類型,當暴露於智慧型手機螢幕的光線下或用偏光觀察器觀看時,設計圖案即會顯現出來。第三種是消失型,即肉眼可見的圖案或顏色在透過偏光觀察器觀看時將變得不可見。

新材料可利用網版印刷等印刷技術進行圖案印刷,設計上並無限制,不僅能表現多種顏色,並且可以利用於曲面。另外,由於不含金屬,因此即使利用於佩戴的物品亦無須擔心金屬過敏。由於是採用獨家材料與特殊的製造方法製成,因此極度難以仿製。

此項技術的靈感來自於自然界的寶石金龜。此類昆蟲的身體具有獨特的光學特性構造,因此儘管不含任何金屬成分,仍能再現黃金或白金般的金屬光澤,且如同鏡子一樣反射光線。除了防偽用途之外,新材料亦可應用於藝術品、服飾、娛樂等領域,將可望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視覺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www.zeon.co.jp/news/assets/pdf/240314.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