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開發出「可漂浮於水面」之發泡性PBT樹脂

 

刊登日期:2024/3/9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開發了一項有助於成型產品輕量化之發泡性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PBT)樹脂。其特徵在於無須使用特殊成型機或化學發泡劑的乾混作業,僅將樹脂粒料投入射出成型機,即可生產比重約為一般玻纖強化類PBT的一半,比重小於1.0之「浮於水面」的工程塑膠成型品。

新開發的PBT樹脂為「NOVADURAN ZR series」,經過一般PBT粒料的乾燥過程後,只須將其置入成型機即可容易取得射出成型製品。相對於一般PBT玻纖強化成型製品(含30%GF)的比重超過1.5,以新PBT製作的成型產品具有纖維強化類的高彎曲彈性率特性,且同時實現了約一半的比重(0.8)。此外,除了維持了PBT的耐藥品性、耐熱性等基本特性之外,另可望促進輕量化並提供發泡層形成所帶來的隔熱性等次要效果。

三菱化學計畫將「NOVADURAN ZR series」應用於汽車機械零組件的金屬替代品、電子控制單元(ECU)外殼等用途,並預計於2025年中期開始少量規模的量產。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1678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