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稻殼灰開發撥水塗料,可提高混凝土防黴效果

 

刊登日期:2023/12/6
  • 字級

日本Earth Energy生新公司利用焚燒後的稻殼灰混合至水泥中,開發了一項撥水塗料。塗佈於混凝土後,水分不會滲透,將可抑制黴菌生長並防止劣化。稻作產生的稻殼經焚燒成灰後,大多利用做為田間肥料之用。Earth Energy生新則將長時間燃燒直至白色的稻殼灰粉碎成粉末,並與有機矽液體混合、燃燒,製作出具有撥水機能的「撥水矽」。其後以10%比例與油漆原料的水泥混合。

混凝土廣泛應用於橋墩、建築基礎、牆壁、樓梯等各種構造物,利用新塗料將可形成撥水性,避免細菌、黴菌的黏附、繁殖。另可防止黴菌引起的黑斑。油漆若未剝落,則可維持其防水性,提高混凝土的維護保固效果。目前Earth Energy生新已在日本、美國提出專利申請,今後將擴大開拓海內外市場。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CC236ET0T21C23A0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