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次世代顯示器之鈣鈦礦量子點墨水

 

刊登日期:2023/6/29
  • 字級

日本佳能(Canon)開發了一項具有耐久性之鈣鈦礦結構的量子點墨水,可望應用於次世代量子點顯示器。
 
量子點顯示器因其廣色域與高表現力而備受關注,採用的量子點為可以發出高輝度、高色純度的光且直徑僅數nm的半導體微粒子。然而除了高色純度與光利用效率之外,出於對環境的考量,對於不使用既有主要材料-鎘(Cd)的量子點需求亦與日俱增。另一方面,鈣鈦礦量子點具有較高的色純度與光利用效率,可望成為實現高亮度、廣色域、高解析度顯示器的材料,但低耐久性為其實用化待解決的課題。
 
此次Canon應用了在印表機墨水、碳粉領域所培養的技術,利用獨家方法在鈣鈦礦量子點上形成保護層,成功地將鈣鈦礦量子點的耐久性提高至實用等級,且色純度與光利用效率未有所降低。以國際電信聯盟(ITU)制定之超高畫質電視(UHDTV)系統影像訊號建議「ITU-R BT.2020」的色域標準而言,相對於磷化銦(InP)量子點墨水覆蓋ITU-R BT.2020色域的88%,而Canon的鈣鈦礦量子點墨水則可覆蓋94%。此外,由於光的利用效率高,預期可減少約20%的電力消耗。今後透過活用新開發的鈣鈦礦量子點墨水,將可望實現使用量子點之8K等超高精細有機發光顯示器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global.canon/ja/news/2023/2023052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