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休閒服飾產業之雲服務發展

 

刊登日期:2022/10/5
  • 字級

鄭敬哲、張昌榮 / 工研院材化所
 
為避免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鏈與訂單消失狀況重演,紡織大廠積極投入雲端化與智慧化服務,導入新的商業模式,持續追求更高的生產效率、快速的訂單應變能力、更精簡的人力,以維持穩定的獲利條件。在此背景下,全球SaaS服務快速增長,本文介紹目前國內外業者投入SaaS服務之案例,以及雲端化、智慧化所帶來的質化、量化效益,同時也介紹台灣雲市集提供之服務項目,提供業者進行評估與參考。
 
【內文精選】
雲端運算服務
雲端運算環境將逐步成為企業分析數據的主要方式,透過每月租用付費方式取得使用權,雲服務模式包括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等。其中SaaS軟體即服務為市場主流,使用上不受地域影響,只要透過網路即可存取資料或協同運作,常見的項目包含資料統計、運算、管理、客戶溝通、監控、支付等功能。
 
根據IDC 2022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度報告,2021年台灣公有雲整體市場規模成長至12.17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3.6%。其中,IaaS占整體公有雲市場39.8%的比重,PaaS的比重為7.9%,SaaS的比重為52.3%。IDC預期,2022年台灣公有雲市場將持續成長至16.35億美元,年增率達34.3%(圖二)。
 
圖二、2021~2022年台灣公有雲市場預測
圖二、2021~2022年台灣公有雲市場預測
 
數位化布料雲端平台
因應3D數位設計興起同時欲降低線上銷售退貨率,台灣通用紡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rontier)透過AI辨識技術打造線上布料整合平台(Frontier.cool),創造數位資產並協助客戶應用數位資訊對接,近年來已發展成為全球數位紡織主要雲平台之一。為使企業方便建置自己的數位紡織資料庫,Frontier開發的SaaS雲端平台服務,讓布廠透過掃描機掃描布片平面資訊上傳,再透過機器學習技術開發的Lasagna AI引擎逐層分析2D數位織物,然後快速生成可儲存為U3M或Zfab文件的3D織物圖層。同時結合布片的物理資訊運行成為4D-ready Smart Materials,除了可套用至3D模型模擬行走時衣服的動態擺幅與垂墜狀況,對於布片的用紗、用量與顏色深淺等,也能計算出該布片的碳排量,供客戶快速搶攻綠色商機。
 
染整智慧化雲端平台
為協助客戶逐步建置自動化、智慧化染整工廠,流亞科技有限公司(Logic Art)創建A Team成員,包含織布機械廠、染整機械廠、定型機械廠、驗布機械廠以及染料助劑業者,以染整智慧化總體解決方案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為此,流亞打造創新染整智慧化工廠,透過數位系統,針對不同紡織流程進行整合,包含化驗室、倉儲、染色、定型及中央監控等五個面向,進行數據雙向傳輸與控制。
 
當客戶下單之後,化驗室電腦可配合訂單規格調合出配方及製程,再與現場染程結合調整最適化配方提高一次染色率,並記錄每次染色參數作為後續染程優化參考。訂單備料亦可經由倉儲系統及中央監控系統,使得染料可以自動化獨立管線系統即時供應,避免堆積在現場(圖七)。而數位化生產管理系統MES系統將生產資訊傳遞至各染程,同時蒐集產線數據回傳至系統,使其能即時監控生產狀態與報告。此外,智慧化染整工廠蒐集的數據與資訊,可用以進一步分析使用的能源、貨料數量、工時等,提供訂單成本及產量預估。
 
圖七、自動化染料與助劑輸送控制系統
圖七、自動化染料與助劑輸送控制系統
 
台灣雲市集
台灣雲市集整合臺灣市場各類雲端服務,規劃全線上、無紙化、類電商的點數補助機制,挑選全台超過150家資訊服務廠商,提供近400種優質多元的雲端方案上架。讓中小微型企業在獲得補助點數後,可藉由需求診斷、隨選即購、透明報價、定型化契約以及給予雲服務評價等,在採購、使用雲端解決方案時,能具有便利、可靠、可信,以及較低的購買成本---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3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