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開發出光電轉換率26.2%的太陽電池,有利電動飛機、無人機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2/8/9
  • 字級

東京大學發表了一款光電轉換效率高達26.2%的鈣鈦礦/銅銦鎵硒(CIGS)串聯式太陽電池。東大指出,當前太陽電池的轉換率最高為25%,但應用在電動飛機、電動車、無人機等用途則需要轉換率達到30%以上之輕型軟性太陽電池。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與銅銦鎵硒不僅吸光性能優秀,並能以現行矽晶太陽電池1%左右的膜厚進行製造,有利於輕量化、可撓化。

當鈣鈦礦太能電池應用於串聯太陽電池時,須以氧化銦錫(ITO)等透明導電層代替現有的金屬電極。本次研究則開發不損傷鈣鈦礦層並進行高性能ITO的積層手法,進而製造出高性能且半透明的鈣鈦礦太陽電池。至此轉換率已達到19.5%,再將其與銅銦鎵硒太陽電池組合,即製作了轉換率26.2%的機械式串聯式太陽電池。今後透過更進一步的研究,將可望實現轉換效率超過30%的輕量軟性太陽電池。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713_tokyo_u.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