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手機影像以AI品茶

 

刊登日期:2022/3/10
  • 字級

為促進茶農業發展與普及,並穩定取得安全、高品質的茶葉原料,日本伊藤園公司開發一項利用AI影像解析評估荒茶品質之技術,並展開實證應用。「荒茶」係指新鮮茶葉在採收後經過蒸菁、揉捻、乾燥等一次加工,但未經分類或精製的茶葉。目前茶葉品評大多仰賴茶師的視覺、嗅覺、味覺及觸覺判斷,然而專業技能與經驗需要時間養成;利用科學儀器或方法鑑定時,雖可得到客觀的品質評價,但若非大規模生產的農家則無法負擔高價的分析儀器。

有鑑於此,伊藤園活用了從事農產品品質資訊化系統研發之Makuta Amenity公司推出的「美味可視化」技術,進一步開發出透過AI影像解析荒茶品質的評估技術。利用智慧型手機拍攝的影像在雲端進行AI分析,即可簡單地推斷荒茶中所含之胺基酸等甘美成分的狀態,藉此可望有助於提升荒茶的品質與降低檢驗成本。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itmedia.co.jp/mn/articles/2202/15/news10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