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工大與KEK利用鐵鏽的主要成分實現二氧化碳再資源化

 

刊登日期:2022/6/17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發表與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KEK)共同開發了一種利用於人工光合作用的固體觸媒,可有效率將鐵鏽中所含成分中的二氧化碳予以資源化。

在「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究中,大多使用銀、鈷等貴金屬或稀有金屬做為觸媒,然而隨著資源有限的制約逐漸加強,替代材料的開發需求也因此浮上檯面。

東京工業大學與KEK關注於鐵鏽的主要成分-針鐵礦(α-FeOOH)等土壤礦物質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持續推動固體觸媒的開發,並在此次的研究發現,附載在氧化鋁微粒子上的α-FeOOH可以在與分子光敏劑的共存下以高選擇率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甲酸,且將觸媒調整條件予以最佳化後,可以獲得80~90%的高選擇性還原率。

透過此次的開發,今後可望利用不受資源限制的豐富元素與太陽能,在常溫常壓下將導致全球暖化主因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有用的化學物質。今後研究團隊將透過利用不同結晶構造的鐵化合物或是與不同元素的複合化,進一步提高觸媒的性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titech.ac.jp/news/2022/06399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