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真相、承擔責任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

 

刊登日期:2022/6/5
  • 字級

【專題導言】
 
化石原料包括:原油、天然氣與煤,不僅是生產化學產品的主要原料,也是製程中必要的能源。有效降低目前碳排的方式應從源頭減量為優先,這包括使用低碳的生質料源(Biomass)、生質能源(Bioenergy)及低碳排能源(Low-carbon Energy),並透過製程優化,以降低能源消耗、提升收率減少廢棄物,同時藉由設計提高產品效能;而後則是將製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獲封存或再利用(CCSU),產品亦盡可能回收重複利用,在生命週期最終才以有效方式銷毀,尤其有機材料可轉化成能源或堆肥分解。生質材料製品,除了從源頭降低化石原料的使用,其於生命週期終端,若能有效處理,分解後所排放的碳,也是原先封存的可再生碳部分,所以就像任何廢棄物,不應隨地丟棄,若能妥善處理生質材料的應用,相較於石化製品,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本期『零碳排趨勢下化學產業的挑戰』技術專題,將解析國際針對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的相關協定、策略與藍圖,以及各國的因應方式。此趨勢已影響到全球各產業的生產與供應,許多品牌商紛紛提出各自的承諾,並要求上下游供應鏈降低碳排;我國除了政府公布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與2050淨零排放目標及路徑圖,各企業亦積極投入減碳相關技術開發。專題中也將介紹多項零碳排趨勢下的高值化綠色技術。
 
化學產業在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除了面對挑戰、降低碳排,更要能夠發掘並掌握其中相關商機。化學產業需要與不同產業的協同合作,從產品設計、原料選擇、製程規劃,以至到產品終端處理,均要詳加考量,以達淨零碳排目標。時間與環境已不再允許我們不斷暫緩此任務,該是面對真相,承擔責任的時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