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cel擴大推展銀奈米油墨事業,可望適用於數位電子看板、車載感測器等用途

 

刊登日期:2022/6/6
  • 字級

日本Daicel公司的銀奈米油墨事業邁入擴大期,自2021年夏天與印刷機製造商合作展開「共創服務」以來,即以提供包括既有方式的材料銷售到印刷製程提案等整體解決方案為事業主軸。除了電子零組件市場中印刷電子(Printed Electronics)領域的應用之外,Daicel希望進一步擴大至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之配線形成、車載感測器周邊等領域。今後將進一步透過與裝置大廠的合作,加速在中國、台灣等地的事市場開發與佈局,以強化銀奈米油墨事業的成長與獲利,並預計2025年達到營業額成長至百億日圓規模之目標。

Daicel獨家開發的銀奈米粒子油墨「Picosil」,其特徵在於可以利用低溫燒成,且能針對印刷的油墨機能需求,進行粒子的機能設計,因此可同時達到量產等級的印刷穩定性與低溫燒成。一般印刷電子用油墨較難同時兼具導電性與印刷適合性,但Daicel透過與印刷機或噴頭製造業者的合作,進而實現更廣泛的應用,且來自於原定發展領域之外的設備、電子零組件大廠的洽詢也逐漸增多。

今後Daicel的主要目標是加速對海外製造業者的提案,其中最大的目標領域則是搭載於電子看板之LED背光的配線用途。由於能形成銀粒子熔融的高均一性塗膜,抑制了電阻值,將可防止離電源較遠場所的電壓下降,且對於僅讓特定元件發光的分區調光(Local Dimming)控制亦具有適合性。

此外,針對銀奈米細線的活用,新開發的透明加熱器用途則是另一項重點用途。主要是採用在塑膠薄膜等基材表面上雕刻出微細溝槽以充填油墨的印刷方式,並可因應曲面印刷或事後的彎折加工。預計將與汽車零組件業者合作,訴求產品在融雪、防止結露等用途之機能性,應用於後車窗除霧器的銀膠替代用途,或是車內溫控、毫米波等車載感測器的防止結露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