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製成的纖維素材BANANA-CLOTH,可望應用於紡織用途

 

刊登日期:2022/5/12
  • 字級

致力於將香蕉廢棄物活用於纖維素材普及化之「BANANA-CLOTH推進委員會」於日前展示了香蕉纖維素材所製成的紡織製品。「BANANA-CLOTH推進委員會」係由MN Inter-Fashion、SOTOH、貴志川工業、吉田染工、Looop、日本化纖、丸增等7家企業為中心所設立的組織,致力於推廣由香蕉廢棄物製成之纖維材料「BANANA-CLOTH」,且從原材料的採購、紡紗、批發,由各家企業進行分工、協調合作。

原材料是由在地面上類似香蕉樹幹的部分,俗稱「假莖(正確名稱葉鞘)」的部位收集所得的纖維。一棵香蕉一個假莖僅結果一次,因此在香蕉田裡,已採收的假莖留下新芽後即被砍伐處理並予以廢棄。香蕉假莖的廢棄量在全球129個國家或地區每年達到約10億噸,但由於廢棄以焚燒處理,因此會排放相應數量的二氧化碳。「BANANA-CLOTH推進委員會」即透過將這些廢棄物活用做為天然纖維,期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致力於開發對循環型社會有所貢獻之永續材料。

製造方法大致如下。香蕉假莖為8~9層的構造,去除棕色外側3層後,將內側的白色莖去皮,利用剝皮機處理成細纖維狀,經過日曬乾燥並將纖維梳理成同一方向。一根假莖(25公斤)可收集約500~750克纖維。

然而從香蕉纖維很難直接獲得足夠的強度,因此將其與棉混紡,進而獲得可利用於紡織產品等用途的強度。BANANA-CLOTH的香蕉纖維最大含量約為30%。此外,使用BANANA-CLOTH的布料觸感「近似麻纖維製品」,且與100%純棉布料相比,觸感更為乾爽順滑。BANANA-CLOTH可望適用於衣、褲等服飾產品,或是手提袋等包袋類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itmedia.co.jp/mn/articles/2204/11/news05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