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cel將推出海洋降解性醋酸纖維素樹脂薄片,可望取代聚苯乙烯並實現材料回收

 

刊登日期:2022/4/11
  • 字級

日本Daicel計畫在2022年度內推出具有海洋降解性之醋酸纖維素樹脂薄片製品。Daicel持續以化合物型態開拓成形品的應用,此次則透過薄片化,期取代聚苯乙烯(PS)容器並擴大應用範圍。此外,雖然目前仍在進行詳細調查,但目前已確認新製品對於材料回收(MR)之際的熱歷程(Thermal History)具有耐性,今後「生物降解性×材料回收適合性」將可望成為新製品的訴求重點。

Daicel在2021年開發了食品接觸等級的醋酸纖維素樹脂「CELBLEN」,目前已有生質度40~70%的顆粒製品,並預計部分品項將推出薄片狀製品。從沙丕衝擊強度或彎曲彈性率等方面而言,可望取代耐衝擊性聚苯乙烯(HIPS),並因應食物托盤、飲料蓋等真空成形容器的生物降解性需求。

雖然生物降解性樹脂逐漸趨於普及,但具有水中分解性的製品較少,且外觀大多呈現乳白色而有用途上的限制。Daicel的醋酸纖維素樹脂薄片(50 μm)透過海洋崩壞性試驗確認經過2個月後可達到完全崩壞。此外,新製品也實現了容器包裝所需之高透明性,目前已著手展開適用於充氣成形的薄膜化,以及吹塑成形的瓶狀製品試作。

由於材料回收經過反覆熱歷程之後會有物性降低的問題,因此既有的生物降解性樹脂較難適用於材料回收。而Daicel的製品可活用纖維素中葡萄糖環狀結構所帶來的耐熱性,將可望利用此項特性,進而擴大應用範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