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趨勢與金屬原物料循環技術變化

 

刊登日期:2022/4/5
  • 字級

郭春煌 / 阿特拉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應氣候變遷,世界各國響應節能減排議題,首先就是要重視如何減排,再其次是追求碳中和,在實施上就會有碳權碳稅的數據,以利國際間的貿易遵循,進而制定了碳關稅等等。企業單位由先前的CSR必須升級到世界公定的ESG規範,那麼在物質的資源循環裏,需要講究的即是原物料的循環技術,才能夠達到ESG的規範。
 
【內文精選】
ESG概述
1. ESG 緣起
因應2020~2030年間國際證監會要求上市公司(含準備上市)需要揭露ESG Data報告書(在國際間被稱為顯學),否則企業無法獲得意向投資人與銀行快速融資,既造成資金困難,就難以發揮組織效益/擴大國際市場,以致影響企業邁向永續發展境界。
 
聯合國在責任投資六大原則(Principle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中前三大原則分別是:①將ESG議題納入投資分析及決策制定過程;②將ESG議題整合至政策與實務,創造低碳管理師形成;③要求被投資的企業適當揭露ESG,並且查證。其目的在於避免Green Washing(即反漂綠,免於呼口號現象)。基於上述趨勢,企業導入ESG專案已是不可擋的要項了,也是對接聯合國巴黎協定CO2排放量的承諾,到2050年全世界必須達到碳中和的目標。ESG是三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
 
3. 我國對ESG的相關法規
我國對ESG的國家標準,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之「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報告」為依歸。除「環境基本法」外,另外金管會暨相關主管機關也會訂定配套規範。
金管會
2010年金管會在引導上市櫃公司遵循「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並在公司治理評鑑上,加入企業執行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 CSR)評鑑指標,其精神就是企業不能只替股東賺錢,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及負責任。因此,依循政府規範,公司的自發行為,彙編而成的報告書,稱CSR報告書。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全球永續報告書倡議組織)將「CSR報告書」稱「永續報告書」,以表達報告書呈現的內容。2017年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促進機構投資人重視ESG議題。2020年由金管會公布的「公司治理 3.0-永續發展藍圖」,則正式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名為「永續報告書」。相關做法詳前「治理面向G」段中所述。
證交所
2020年2月要求所有上市上櫃公司揭露ESG,並要求上市上櫃公司以ESG取代CSR揭露。
經濟部公告
用電大戶:大於800 kW用戶每年要節電1%,大於5,000 kW者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每兩年定期檢討能源查核,並徵收碳費。
 
三菱直島冶煉廠介紹
1. 三菱直島冶煉廠的連續製銅方法
傳統的銅冶煉一直是採用閃速熔煉爐和反射爐等熔煉爐,以及多台轉爐和精煉爐進行批量操作。此外,熔體產生的SO2氣體洩漏是因為使用不帶蓋的爐盤(鍋)在熔爐之間移動熔體。如圖一所示,三菱的連續製銅方法不使用爐盤來移動熔體,而是使用S爐(Smelting Furnace)、CL爐(SlagCleaning Furnace)、C爐(Converting Furnace)連續生產和精煉粗銅,其中爐子之間通過排流連接,是熔體可以直接流進爐內的連續操作方法。由於直接排流有蓋子,因此可以防止SO2氣體的煙霧洩漏,並建立了無污染系統。此外,由於爐子的數量比傳統方法少,整個設備可以做得很緊湊,連續運行可以實現節能和低成本運行。
 
圖一、三菱直島冶煉廠連續製銅方法
圖一、三菱直島冶煉廠連續製銅方法
 
金屬原物料循環技術
以現有國內的金屬原物料循環狀況,在還沒有冶煉銅廠建置之下,兼顧現有法規以及資源回收生態環境,處理技術主要為持續發展溼法提煉製程,若再能配合「熱分解」工法,既可以降低成本、節能減排(碳),更可以創造綠電燃料,達到ESG基本精神。
1. 亞臨界水反應分解處理工法
亞臨界水反應分解處理原理如圖五所示。如果水的溫度和壓力升高到374℃和22.1 MPa以上,水也不會被汽化,處於不是氣體的狀態時,這個點叫做水的臨界點。該點以上的區域稱為超臨界水;接近臨界點,該區域稱為亞臨界水。當水處於亞臨界或超臨界狀態時,有機物才能被分子釋放,達到拆卸分解。但在超臨界的情況下,氧化反應強烈並會分解出二氧化碳,不僅會腐蝕設備本身,還會損壞其分解處理物。因此,利用亞臨界水的特性使用在資源回收業上是最好的方式,還可以讓廢棄物資源化---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亞臨界水處理之原理及應用
圖五、亞臨界水處理之原理及應用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2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