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可豆廢棄物打造永續智慧村落

 

刊登日期:2022/3/11
  • 字級

巧克力受到全世界的喜愛,然而在生產主要原料可可塊(Cocoa Mass)時,約有70%的剩餘物未被使用而以廢棄處理。與此同時,在南美洲厄瓜多的沿海旅遊勝地,同時也是可可農家居住的馬納比省沿岸即將形成一個由可可豆廢棄物製成的永續智慧村落「Cacao Eco Village」。此項計畫是由當地非營利組織NPO Acanti與生產銷售厄瓜多永續純素巧克力的社會企業MUZE Cacao所推動,目的在於實現可可產業的循環經濟,並進一步改善農民的經濟狀況。

「Cacao Eco Village」以循環經濟的基本原則進行設計,全部採用當地自然素材做為建築材料。目前有80%是從巧克力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可可豆廢棄物予以回收再利用,利用3D列印製作零組件,並採用易於擴展或複製的模組化構造。「Cacao Eco Village」也將利用太陽能、雨水回收、自然換氣等措施以確保自給自足。

未來「Cacao Eco Village」將具備廣泛的機能性,除了可可豆加工、巧克力製造廠、教育研究中心、生活/工作共享空間之外,並透過投入環境/地區的原住民文化或野生動物保護活動等懷有永續意識的旅遊型態,讓「Cacao Eco Village」成為目前逐漸興起之「有自覺的旅行(Conscious Travel)」的據點。此外,「Cacao Eco Village」支援區塊鏈、IoT及NFT等技術,未來可望成為參與循環經濟之創新企業的矽谷,轉化為農業科技、金融科技、食品科技、新創企業等各領域的實驗場域。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2/09/cacao-eco-villag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