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塑膠複材應用於農業資材之研究(上)

 

刊登日期:2021/12/13
  • 字級

李英杰 / 屏東科技大學材料所;曾向榮 /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蔡孟豪 / 屏東科技大學土木;林資哲 /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林似容 / 屏東科技大學
 
前言
1. 塑膠使用衍伸問題
塑膠材料具有化學性質穩定、耐熱、絕緣、堅固、易塑、價格低廉等特性,自1907年至今,超過一個世紀人工合成的塑膠材料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產品。然而這些方便的一次性產品,讓人養成拋棄式的生活概念,從而衍生許多廢塑膠汙染問題。例如,在2017年7月中旬,高雄保七總隊偵破屏東縣崁頂鄉1處農地遭非法棄置廢塑膠250噸,查出環保公司以合法掩護非法,涉嫌委託非法業者將250噸廢塑膠棄置於農地。另一個問題是廢棄漁網,漁業署逐年取消漁民流刺網的執照,流刺網汰換量驚人,而且流刺網主要成分是塑膠。但被認定是環保局無法處理的事業廢棄物,漁民不想花大錢清運,只好棄置在漁港角落。依據漁業署2018年提供第一類漁港回收量及漁船數計算,推估國內廢棄漁網年產出量約2,300噸。網具常見材質包含尼龍(Nylon)、特多龍(Polyester)、聚乙烯(PE)等。從以上例子不難看出,在農林漁牧用地的各處角落,普遍存在塑膠廢棄物。雖然台灣擁有良好的回收再製體系與技術,但如果回收再生品的應用出海口不夠,此類情況將會持續普遍存在,並占據農林牧地、河流海灘等地。
 
根據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統計,PET、PE、PP、PVC、PS等廢塑膠容器,經過回收分類處理後產出的再生料,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塑膠製品,且回收率相當穩定。如PET再生料可製成紡織品、PE再生料可製成工具箱、PP再生料可製成塑膠棧板等。但資源回收廠回收之廢塑膠,目前雖已開發多項再生使用技術,然而其強度不足,以致用途受限,故常利用複合材料方式,以不同材料性質來補強整體結構的性能。當今之工業界,以複合材料取代鋼鐵或其他合金之結構已屢見不鮮。在成本及結構強度的雙重考量下,如何利用不同材料合成,來解決塑膠強度不足以及塑膠廢棄物應用不足的問題,此為目前產業應用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
 
2. 農用資材
農用資材泛指應用於農業上使用的材料,包含肥料、燈具、灑水器、套袋、支架與溫室網等,這裡的農用資材是以溫室支架為主。根據2017年3月27日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之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統計結果顯示,國內可耕作地面積為564,846公頃,其中採用農業設施(簡易溫室)栽培面積計34,000公頃,5年間成長12.2%,每年約成長800公頃。國人對於農作物種植逐漸朝向精緻高質/值化發展,資料顯示,有使用農業設施栽培者的銷售收入為不使用農業設施栽培者的1.5至3.2倍,因而帶動簡易溫室設施相關產業成長。溫室之建構成本會因使用材料不同而有所差異,溫室會因太陽發出的電磁輻射而加熱,使溫室內的植物、泥土、空氣等變暖,因為可以提早種植也比較不受氣候影響,在亞熱帶和溫帶國家很流行,在乾燥地區還有防止水份過度蒸發的效果。
 
簡易溫室設施包含鍍鋅鋼管、扣夾件、棚網膜、地膜與環境調控設備等。目標以1吋鍍鋅鋼管為例,建造一座約8平方公尺(約2.5坪)的簡易溫室,最少須使用鍍鋅鋼管長度為42公尺。如果使用回收塑膠材料來取代鍍鋅鋼管,評估搭建一座簡易溫室的可行性,使回收塑膠材料可以變成農用資材,使用到更多的領域,可為環保做出一些貢獻。另外,除了簡易溫室使用回收塑膠材料外,我們也試著找出更多農業資材應用端,如在木瓜支撐架、植物攀爬架、絲瓜棚架等,都可使用回收塑膠材料作為農用資材。
 
3. 塑膠材料選用
塑膠材料選用主要考量在於:為讓再生塑膠複材具有一定強度,能承載相當的重量與抵抗側向風力(抗彎強度),使其可以應用於簡易溫室,達到抗風與耐候的等級,因此尋找合適的塑膠材料亦為重要項目。從一些常見塑膠回收材料的種類來看,熱塑性塑膠材料主要回收來源與特性分析如表一所示。從分析表中之塑膠材料特性與剛性可得知,如果要有一定的機械強度,選擇工程塑膠之尼龍與玻璃纖維補強尼龍作為再生原料為首選,如果要有一定的耐熱性,則PET是不錯的選擇。
 
表一、塑膠材料特性分析
表一、塑膠材料特性分析
 
表二為台灣塑膠廢棄物來源,PET、尼龍與玻璃纖維補強尼龍三種材料回收量分析,PET方面---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表二、台灣塑膠廢棄物來源
表二、台灣塑膠廢棄物來源
 

分享